日前台北市議員王欣儀提案台北濱江網路市場家長對性平教育內容應有「更多、更高」的參與權,雖然曾燦金局長不同意,但這顯示國內性平運動已有反挫聲音出現。同時,在大法官會議已解釋同性婚姻合法的法理基礎下,我們有必要考慮所有被性平教育影響的利害關係人,包括家長,並重新檢視現今性平教育推動的問題。

中壢 海鮮吃到飽中秋禮盒團購網

持平而言,台北市家長的確對教育的意見特別多,因為他們大部分是中產階級,也受過高等教育。但教育事務本就是地方權限,且學童的性舉措仍有法律後果,家長是法定監護人,代表家長也須為學童行為負責。曾局長想要阻卻家長對性平教育現場及內容發聲,既不符合地方自治精神,也忽略了家長亦是性平教育的利害關係人,是為鄉愿。曾局長甚至說出,「家長在監護權和教育權有所混淆,那以後學校豈不中秋烤肉宅配就都交給爸媽教育好了」這樣自以為是的愚昧說法。《性別平等教育法》僅賦予各級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推廣及研發性平課程的功能,即性平會並非法定制定性平教材的單位;且教育部並未頒布性平課程的課綱,故目前沒有一個團體可宣稱自己為制定性平教材的官方機構。《性別平等教育法》中又規定學校設置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得聘具性別平等意識之家長代表為委員,顯示家長在現行制度下,已可有效地參與性平教育內容的審核,那家長為何還不滿呢?

原因在於教育部或各縣市教育局主事者,往往懼於性平團體強烈的批判力與抗爭,或對性平理念無知,而讓性平團體占據巨大聲量,造成獨尊一己的話語權。而這獨占話語權使得其可透過各級性平會對學校性平會下指導棋,推薦冠名教材及委員,實質削弱家長於性平教育現場的參與。同時,個別性師或因自己的信念,或因單純接收性平會推薦教材,在實行每學期4小時的性平課程時,講授了家長認為不當的內容,導致家長擔憂性平教育。同婚議題浮上立法檯面後,社會對性平教材的態度越來越兩極化。社民黨苗博雅反對家長參與:「性平教育家長不會教、學校不能教,那小孩子要去哪裡學?看A片學嗎?」把不同意一言堂式性平教育的家長妖魔化,並無助化解家長疑慮。對歧視同性戀者的家長,學校性平會應為他們設計教材,去除歧視,進而接受性平課程。但對主張維護家庭(親屬)傳統的家長而言,性平團體透過性平教材想顛覆主流想法,並在戰略上把他們打成反動保守派,才是雙方劍拔弩張所在。為今之計,教育局應開放家長真正參與學校性平會,包括人數、議決項目及規則,且由學校性平會全權決定該校性平教材內容及教授方式,才能平和收攏雙方日益的分歧。(作者為元智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教授)(中國時報)

2018年菜宅配推薦




E67979AD8B10610C
arrow
arrow

    蔣致遠感喘旅奇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