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贖病毒「想哭」(WannaCry)5月發動攻擊肆虐全球電腦,逾150國的醫院、政府機構和民間企業淪陷,受害者被勒索等值於300美元到600美元的比特幣,事發近3個月後,價值超過14萬美元(約423萬台幣)的比特幣贖金,被發現遭散播病毒的駭客提領一空。

中秋烤肉食譜年夜飯餐廳台北端午節禮盒宅配

烤肉宅配 基隆專門追蹤非法比特幣流向的機構Ellipic證實,這些贖金是從3個與勒贖病毒「想哭」有關的比特幣錢包提領,據推測應是發動攻擊的駭客所為。英國《衛報》報導,上月24日到8月3日期間,3個比特幣錢包被提領逾1.8萬英鎊(約72萬台幣),最後一蘆竹火鍋吃到飽次提領是在周三清晨,分成7筆提走,每筆價值在1.5萬英鎊(約60萬台幣)至2.1萬英鎊(約84萬台幣)。

電腦感染「WannaCry」病毒之後,所儲存的檔案資料遭駭客加密鎖住,被害人被要求以比特幣支付300到600美元贖金,才會幫資料解鎖,據信全球有多達23萬部電腦遭殃。儘管執法機關呼籲不要付贖金,以免助長網路犯罪行為,但還是有受害者為了救回檔案資料,寧可花錢消災。自勒索病毒「想哭」攻擊事件發生後,一般咸認駭客不敢輕舉妄動提領贖金,主要是駭客會給受害人數位錢包的網址好讓他們支付贖金,這也給了執法單位鎖定追蹤的機會。即便比特幣是匿名貨幣,但交易數據會記錄在形同共同帳本的區塊鏈上,還是可以追蹤動向。Ellipic共同創辦人羅賓森(Tom Robinson)向美國財經媒體《CNBC》透露,「我們認為,這些贖金部分會被兌換為另一種加密貨幣門羅幣(Monero)。」贖金也可能直接以比特幣形式,在黑暗網路(dark web)購買貨品服務,增添追蹤比特幣錢包所有人的難度。(工商時報)




0E94A2FA4F4CCA97
arrow
arrow

    蔣致遠感喘旅奇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